中华诗词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86|回复: 14

漫步者评渔艇丽人七律一首: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1-2-21 10:13:5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漫步者:
----------学习大姐好律,谨提供个人意见,供大姐参考。余二首择时再赏。
续评第四首,兼与大姐论诗。大姐不是外人,客气话不多说了,直接发表参考意见了,呵呵。

幽居莫道寂如焚,吟助涛声日夜闻。
庭院清荷依水暖,心田暗壑待风薰。
霞横曲涧迎天月,鹜落悬崖伫暮云。
妙笔难销千结怨,红伤绿损了纷纷。

以此律为例,与大姐商榷写作思路:

中二联其实写的乱了些,有些为对仗而强对的痕迹了。诗意可以含蓄甚至隐晦一些,但诗境描写的层次感一定要分明。景致的分布与感思的脉络,即使不能立即理解但也要使人能品味出层次来。诗的美感,在于若即若离,却丝丝不断,环环相扣乃至层层递进,于诗尾处嘎然而止,方可予人以想象空间。此中设计思路即为谋篇是也。大姐的写作习惯,经常是“景”与“思”互混一起,没有侧重感,也就没有了气脉的旋律,这样,不管字句写的如何华丽,都要影响诗意的美感的。程序上,构思谋篇要优于炼字造句。大姐可以慢慢体会一下。

起联即是感思,寓思于境。颔联写景色,还是掺进了感思。颈联却又纯写景色了,可视为以景物拟人思绪。尾联呢,又是物象二掺。并没有清晰的景色布局和感思的缘由。物象的选择也是想哪写哪,物象之间没有任何外在乃至内在的联系及合理的分布。现试以拙笔重新分配一下诗句,未大动,只是为合格律局部动了几个词。目的在于理清诗脉。为了使物象浑然一体,我使用了虚词代替了一些实词。仅供大姐参考,如合意可采纳,不合意则借鉴一下:

霞横曲涧迎天月,鹜落悬崖伫梦云。
似见清荷依水暖,犹思暗壑待风薰。
幽居莫道情怀寂,折竹难酬笔墨勤。
妙语不销千结怨,红花绿叶两纷纷。

渔艇丽人:


幽居莫道寂如焚,槛外涛声日夜闻。
庭院枯荷依水暖,心田暗壑待风薰。
人无真赏休留步,山有奇香不避云。
寄语难酬千百态,红伤绿损又纷纷。

我又这样改一下,还盼指正。



漫步者:
原作确如海雨兄所言,立意好,但失于笔墨浓淡次序。虽然我们对于诗之章法不必墨守成规,但破格的前提是先在格内。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谋篇,概因诗之脉络、诗之概貌、诗之构造尽取决于斯。按常例章法行吟,不仅符合欣赏习惯,其实并不影响诗意的出新。看修改后的诗作,立意毫发无损,气脉却畅通的许多。一看大姐笔力深厚,具有这轻松调整的功底,二是看承转有度,令人在品味诗意的时候,不至于再分神去理顺何为何由的问题了(一般人也很难有这耐心)。

写诗如做画,是需要浓淡有度而有序。起联之“槛外”加的非常必要。而原来的“吟助”是使浓墨在没有渲染铺垫的情况下提前了,所以显得“吟”的突兀,“涛”也无名。现在将“涛”之意象化虚为实,作为后面主题的铺垫,十分合理。这样,颔联的景中含意也就很自然了。一般的讲,颔联含的“意”是不宜过于突兀而强烈的,一是此联重在于“承”,稳妥守元是它的本分。其二,淡抹诗意,是为了颈联之重笔铺垫伏笔,或称之为“放钩”。本诗转合皆可赏,最重要的是有了前面自然合理的铺垫,笔墨再重也无妨了,可供挥发的空间也就大了很多。从这角度看,我对修改后的诗作抱认可并赞赏的态度。至于炼字,在不伤立意的情况下,可以坚持自己的使用习惯。比如这个“焚”字,在我看有些重了(海雨兄也是此见解)而作者何尝不知道这个字义的轻重呢?使用它必有其块垒之效。但希望它能较好地被后面诗句融合融化为好。2008.1.18.
发表于 2021-2-21 10:22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写诗真谛!姐姐边析例诗边修改,眉心赏学问候!!!

点评

这是2008年在论坛上的帖子。当时交流切磋,论诗不论人,真诚切磋的气氛很浓,彼此尊重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1 10:38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1 10:38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五出眉心 发表于 2021-2-21 10:22
写诗真谛!姐姐边析例诗边修改,眉心赏学问候!!!

这是2008年在论坛上的帖子。当时交流切磋,论诗不论人,真诚切磋的气氛很浓,彼此尊重!

点评

喜欢这样的气氛!!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1 10:46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1 10:40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目的在于提高创作水平。

点评

嗯呢,只有不断的切磋、交流、修改,才能让彼此教学相长、有所提高。 问候姐姐!!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1 10:47
发表于 2021-2-21 10:46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渔艇丽人 发表于 2021-2-21 10:38
这是2008年在论坛上的帖子。当时交流切磋,论诗不论人,真诚切磋的气氛很浓,彼此尊重!

喜欢这样的气氛!!!
发表于 2021-2-21 10:47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渔艇丽人 发表于 2021-2-21 10:40
目的在于提高创作水平。

嗯呢,只有不断的切磋、交流、修改,才能让彼此教学相长、有所提高。
问候姐姐!!!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1 10:5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妹妹!

点评

不客气,姐姐。早上好!!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2 05:0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1 11:04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那时切磋气氛很浓,彼此认真:
发表于 2021-2-21 16:17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好大姐!迟来学习,感受您善于切磋交流的好好做法与氛围,更高兴受益良多!
发表于 2021-2-22 05:00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
不客气,姐姐。早上好!!!
发表于 2021-2-22 06:54:0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景与思不能混写,犯之则乱无层次感;实词虚代转而疏通了诗的气脉。经老师边论边改,一首七律变得更加耐读耐品了。学习。问候老师!老师诗词功底了不得!    !

点评

那是十年前在这个论坛上切磋的,我自己收藏的诗是砸出来的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2 07:49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2 07:4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丑石怎么了 发表于 2021-2-22 06:54
景与思不能混写,犯之则乱无层次感;实词虚代转而疏通了诗的气脉。经老师边论边改,一首七律变得更加耐读耐 ...

那是十年前在这个论坛上切磋的,我自己收藏的诗是砸出来的。
发表于 2021-2-22 08:27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再次学习舍得老师点评。           现在大多是千遍一律的赞美,可惜

点评

是,有时也怕对方不接受指毛病的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-2-22 09:29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2 09:2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成都苏刚 发表于 2021-2-22 08:27
再次学习舍得老师点评。           现在大多是千遍一律的赞美,可惜

是,有时也怕对方不接受指毛病的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2-22 09:30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留恋过去互切磋的场景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小黑屋|中华诗词论坛

GMT+8, 2026-6-26 20:55

备案号:辽ICP备2022011476号  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